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业大类:体育学

专业代码:040201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

二、总学时(总学分)

总学时:2000学时,总学分:156.5学分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西,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具有现代体育教育教学理念、人格健全,从教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运动项目技能过硬、实践能力突出,能胜任中学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指导、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研、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体育教育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具体包括:

目标1: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健全的人格、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体育教育教学活动中为人师表,关心与爱护学生健康成长,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能够扎实掌握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运动技能,具备开展中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工作所需的设计、实施、评价及反思的能力。

目标3:能够不断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具备处理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相关问题的能力,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达到中学体育教师岗位的职业要求,并得到学生、教师及工作学校的认可。

目标4: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创新精神,有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与交流沟通能力,具备开展学校体育各项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满足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需要掌握体育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人体科学、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基本的人文素养和社会科学知识,了解我国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学校体育改革和体育科学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具有一至两项运动技术专长,达到“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新发展阶段建设提质增效目标任务,能够从事中学体育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并具有从事群众体育事业、竞技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等工作的实际知识和能力。具体而言,毕业生应获得以下8个方面的要求。

要求1:师德规范方面,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能够在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理解并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相应责任。

要求2:教育情怀方面,认同体育教师工作的意义与专业性,有从教意愿,具有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要求3:学科素养方面,掌握体育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校体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要求4:教学能力方面,具备体育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能够依据中学体育课程标准,运用体育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体育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有初步的体育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要求5:班级指导方面,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初步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要求6:综合育人方面,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有机结合体育教学进行育人活动,对学生进行综合教育和引导。

要求7:学会反思方面,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及时适应时代和体育教育教学发展的需求,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学会分析和解决体育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要求8:沟通合作方面,理解体育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