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体育系开展“体育研究创新的路径探析”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体育系于2022年9月15日下午15时开展"体育研究创新的路径探析"讲座,讲座由田文波教授担任主讲。

田文波教授向大家讲授了关于体育创新研究路径的内容,他认为路径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视野、范式、材料。田文波教授在视野篇中提出应自觉地将体育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将其作为人类文化的有机组成,才有可能对其展开全面研究。在进行体育研究的过程中,应当对其特定社会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背景进行梳理,从而对体育在当时条件下的发展进行整体性研究,对体育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行分析。用宏大的观念来研究体育,并不是要放弃局部研究,而是要重视整体研究。作为整体性研究的基础,局部研究是对体育发展的特定环境、特定内涵展开的研究。

在范式篇中,田文波教授提出:在研究过程中要着重注意跨学科的研究,使自己掌握多学科门类的研究方法,从而使自己能更好地对材料在分析手段上实现突破。

最后,在材料篇中,田文波教授提出:体育研究不仅要注意材料的甄别和应用,更要注意扩大材料搜集的范围,使体育研究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展开,这样也能使许多不够准确的材料得到修正和甄别,从而使体育研究能在更为坚实的基础上展开。

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加强了体育教学理论的学习,树立了正确的教师专业发展概念和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对我系教学、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