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钟秉枢教授为体育系师生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3年06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6月21日上午,知名学者钟秉枢教授应邀为体育系师生做了题为“体育运动与现代人格塑造”和“了解体育课标新变化,探索教师培养新思路”的两场讲座。本次讲座由我系学术院长刘生杰教授主持,校长曹景川、体育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钟秉枢教授作为体育领域的专家,是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期间体育决策咨询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队科技助力督导工作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工作体育学科组组长,在体育学科的研究中有着丰硕的成果。

在“体育运动与现代人格塑造”讲座中,钟秉枢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的讲话精神,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对人才的新要求,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从新时代新要求、严峻的现实、从素质教育到核心素养、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体育健康课程与现代人格塑造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钟秉枢教授的讲述具有很高的理论深度,同时紧扣现实,针对现有问题给出了相应的优化与解决方法,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在“了解体育课标新变化,探索教师培养新思路”讲座中,钟教授以新课标为思维发散点,从“研制背景、主要变化、以体育人新变化”三维度展开论述,强调“以体育人”新目标的“动、玩、跑、拼、赛”,要让新时代青少年在体育活动之中“动出灵性、玩出个性、跑出韧性、拼出血性、赛出德性”,由身体的教育发展至情感的教育,最后升华至学生德行培养,充分发挥体育育人,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时代发展要求。钟教授以专业的知识储备,深入浅出的表达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思考,为后续教学质量提升找准方向。

连续两场讲座,持续三个多小时,钟秉枢教授渊博的学识、非凡的人格魅力、以及身体力行的人生态度,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和榜样。学术院长刘生杰表示,此次讲座为现场师生带来很多启迪,为我们提高学生素质、促进体育教育改革、推动我校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