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体育系开展“体育科学研究的选题”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04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提高科研水平以及学术敏感性,进一步寻找体育科学研究热点,更好地应对科学研究、焦点选题等问题。2022年4月21日上午9:00-11:00,田文波教授于腾讯会议开展“体育科学研究的选题”讲座,系副主任周银主持会议。

田文波教授以“体育科学研究的选题”为题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他认为,选题来源于个人兴趣、理论需要、实际需要、创造发展、科学理论、现有条件和理论方向等几个方面,选题是科学研究的起点、是科学研究的目标、是科学研究的关键、是研究者综合素质的体现。应在专业领域、新矛盾新问题、热门焦点等十个方面进行选题。他指出,选题应具有需要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田文波教授就选题中经常存在的选题重复、缺少新意、因果性课题少、语法错误等多个问题以及选题时通常出现的系统性差、无根无据、层次表浅、贪大求全和方法不当等五个误区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说明。

最后,我系老师对选题的创新性、社会体育理论等方面进行提问,田教授通过列举大量实例,深入浅出与我系老师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